close

選手推車先選輪子?專家:選對輪子 手推車壽命暴增十年以上

輪子要怎麼挑選呢?

要換掉磨損的腳輪輪子,務必瞭解使用環境與使用習慣,才能找到合適的輪子物盡其用!

選錯輪子可能會有支撐力不夠、磨損地板、噪音擾人⋯等情況出現,造成您工作作業時的不便,甚至帶來傷害。 所以需要以自身需求為第一考量,以支架款式、承重力、尺寸大小、材質面料作為挑選指標。

支架款式

關於支架,必須清楚了解以下三點:

底座孔徑尺寸

手推車大多都是平頂底座(四角座)為主,而每種車台會因為不同廠商、不同腳輪大小,而有不一樣的孔徑。
在購買前可先量好尺寸,再詢問是否有相同孔徑的產品,以免買錯,浪費時間與金錢!
但如果是自行焊接就無所謂,只要以平頂底座去挑選固定、活動或剎車就可以了!
 

1-1.png

活動?固定?有無剎車?

手推車標準配備為2個活動輪+2個固定輪,活動輪安裝在把手那側,方便控制方向。
如果需要剎車輪,則是將2個活動輪改為2個剎車輪,位置一樣在把手那一側。

1-2.png

如何怎麼安裝腳輪?

查看欲安裝腳輪的設備底部,確認是平底還是螺絲底座。

螺絲底座,務必確認螺牙規格,常規尺寸為3分牙/4分牙(英制)/M8/M10(公制)

台灣常用的規格為英制牙(3分牙/4分牙)

1-3.png

而一個平頂底座需要4組螺絲螺母,螺絲向下插入,螺母由下而上轉緊即可。 

1-4.png

承重力

當承重力評估錯誤,會減少腳輪使用壽命,增加操作人員的受傷風險! 低估腳輪載重,手推車會變的非常難推,人員就要花費更大的力氣,容易使用不當的姿勢去推動。

1-5.png

尺寸大小(輪徑&輪寬)

輪子直徑大小影響的不僅是推車高度,還會影響跨越障礙物的能力。 比如說:坑坑疤疤的柏油路面、室內門檻、馬路上的減速路障⋯⋯都是使用推車常見的障礙物。

然而,當腳輪越大,在滾動時也會越省力,原理如同腳踏車輪子越大越好騎一樣。 但較大的輪子,整體重心也會升高,應評估物體是否容易傾倒!

常見輪徑為3英吋、4英吋、5英吋

1-6.png

 

材質面料

PVC材質 - 材料價格平易近人,外觀顏色鮮豔好看。是一般市面手推車的標配腳輪,可因應基本的搬運需求。

1-8.png

  •  

TPR材質 - 柔韌有彈性,不容易因碰撞地面或接觸障礙物而發出噪音,也有一定的吸震效果。 適合注重空間質感、百貨商場、商辦大樓、醫療場所的餐廳業者選用。 靜音抗噪TPR腳輪

1-9.png

尼龍&PU材質 - 具有耐酸鹼、耐鹽滷、耐油水⋯⋯耐腐蝕特性。 適合地面有油水、可能接觸酸鹼物質的廠房使用,以降低耗材更換的成本!

1-10.png

耐低溫冷凍輪 - 無論什麼材質都可以,但必須是無培林軸承的腳輪,以避免培林潤滑油結凍的情況發生。 而支架轉盤則會換成防凍油,確保在冷凍低溫下可以保持運轉!適合冷凍倉儲、肉品工廠使用。

不鏽鋼材質 - 可省去更換生鏽耗材的麻煩,是許多海鮮餐廳、水產公司指定選購,追加購買的產品。

1-11.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cute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