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輕鋼架?輕鋼架的好處有哪些?

https://www.jenshing.tw/about.htm

什麼是輕鋼架?

「輕鋼架」從字面解適就是"輕量化的鋼架(Light Steel)", 比起了傳統的厚重鋼鐵元件,是一種更輕且更容易加工的金屬產品,其具有"薄型輕量"且保有強度"。 一般來說,鋼鐵最害怕生鏽,而輕鋼架假如沒有經過適當的保護處理,會比一般鋼鐵更容易產生生鏽, 所以製作輕鋼架時會對外表進行"熱浸鍍鋅"處理,大幅提升防鏽防蝕的性能與使用年限。 輕鋼架的被鍍構件通常不能大於鍍鋅槽的尺寸,所以完成的輕鋼架元件常有槽狀的長條外型特色, 所以一般輕鋼架產品的原料為"熱浸鍍鋅槽鐵",又叫做槽鐵、槽鋼。

 

輕鋼架原料:熱浸鍍鋅槽鐵

 

輕鋼架的好處有哪些?為什麼很多工程都用輕鋼架?

比起木作工法,輕鋼架的施工更快、價格更便宜

自從輕鋼架被發明後,大大提高了房屋興建及裝修工程的施工速率。 例如暗架天花板,通常骨架有木頭骨架和輕鋼架兩種選擇, 且因為台灣的木工工藝成熟度、普及度比輕鋼架來得早,木工師傅較多, 所以許多室內興建及翻修的工程仍以木作為主。 然而因為房屋建築的防火要求越來越受重視,加上輕鋼架的材料普及、師傅增加, 而建築工法上輕鋼架的施工速率較快,直接反應於價格上, 目前工程採用輕鋼架的骨架系統會比木作來得便宜許多。

 

輕鋼架天花板-木紋pvc板

 

黏膠使用較少,幾乎沒有甲醛等有害物質

木作材料在製造過程中因為要防腐防蟲,常常加入含有40%甲醛的福馬林, 木頭要貼黏固定時木工師傅常常用黏膠及含甲苯的有機溶劑。 關於此兩種成分,有一句話直接描述了它們的毒性:"甲醛致癌,甲苯致死", 所以工程上使用金屬鋼鐵的輕鋼架骨架,會減少甚至完全不使用使用這些化學成分, 避免建築揮發出有毒氣體,以降低對人體與環境的傷害。

 

輕鋼架的材質是鋼鐵金屬,不會受到蟲蛀

輕鋼架的天花板骨架材質,其原料為鋼鐵,所以完全不用擔心蟲蛀危害; 而木骨架的原料是木頭,因為要去除蟲卵及防蟲,所以必須使用化學藥劑來處理。 如果不想家裡的裝潢出現白蟻蟲蛀的可能性,輕鋼架骨架則可免除這一層煩惱。

 

如何挑選輕鋼架天花板的面板材料

採用輕鋼架骨架作為天花板或隔間的支撐懸吊系統時, 如果可以搭配正確的材料作為面板,不僅可以發揮功能讓居住品質更舒適, 還能避免錯誤板材造成的後續麻煩。 挑選輕鋼架的面板時,可以依照下面幾點當作挑選參考:

 

輕鋼架天花板-矽酸鈣板

 

遮蔽混泥土樓板

如果輕鋼架天花板的功能是蓋住混凝土樓板, 那麼石膏板或矽酸鈣板是最常用的材料。 如果只要一層面板用來蓋住上方的混凝土樓板而無需考慮其他功能, 那麼中密度(>900kg/m3)的石膏板以及是高密度(>1100kg/m3)的矽酸鈣板應該就可以滿足需求了。

 

依外觀造型

明架式輕鋼架的方格形狀,會使天花板產生秩序的美感, 通常台灣常用板材規格是603 x 603 mm,少數為600 x 600 mm。 常用於明架天花板的輕鋼架天花板,其材質包括有石膏板(環球)、礦纖板(阿姆斯壯)、岩棉板(洛克風)、PVC板(南亞) 和木絲水泥板(鑽泥板或美絲板)等。 通常明架面板的選擇根據,是由功能需求和外觀紋路來決定。 此外,穿透感強的黑鐵網天花板也是室內明架常用材料。 平頂暗架天花板因為骨架藏在板材後面,視覺更顯得簡潔, 不過施工費用會比明架來得高。

常用於平頂暗架的輕鋼架天花板材質種類有石膏板(3×6或4×8),矽酸鈣板(3×6或4×8), 板材厚度也有區別,封板後表面再披土上漆後便完成。

 

從板材機能來決定

如果天花板必須同時具備裝飾、吸音、調節濕度,跟往後好維修的要求, 建議可以尋找有多功能合一的產品,例如鑽泥板便是訴求一片板材可解決多種功能性的問題。

 

從板材材質來決定

石膏板、矽酸鈣板的表面為平整狀, 表層需上漆或塗上顏料才可以創造色彩及紋理。 PVC板是塑膠材質,表面完全無毛細孔且平整光滑,常用於潮濕且容易有露水的地方。 礦纖板因為表面會有複雜紋路,可以使白底色的天花板不會太單調以點綴空間。


什麼是輕鋼架?輕鋼架的好處有哪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cute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