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 : [屏東鑽戒]與鑽石的一次美麗邂逅,就在芳辰珠寶 

情人節馬上到了,節日的氛圍在商家的宣傳下也漸漸濃了起來。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子,禮物當然是必不可少的。然而,選禮物卻是一件令人撓頭的事情,選好了,情人節過得甜甜蜜蜜;選不好,愛情的小船可能説翻就翻。但有一種禮物卻是怎麼選都不會錯的,那就是鑽戒。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作為堅貞愛情的象徵,屏東鑽戒以其閃亮瑰麗的外表贏得了天下女人的芳心,並迫使全世界的男人買來“獻殷勤”,很多人認為鑽石的高價緣於其稀有珍貴,但也有人指出鑽石本身並沒有任何價值基礎,其高價格完全是靠人為控制供應鏈,是最大的營銷騙局。那麼,事實到底是怎樣的呢?我們並不想在情人節來臨之際給誰添堵,那麼不妨把正方(認為鑽石是騙局的一方)和反方(認為鑽石不是騙局的一方)觀點都擺出來,由您自行評判吧。

  PK第1局 用途

  正方:屏東鑽戒是經過琢磨的金剛石,是碳元素在高溫、高壓條件下形成的一種單質晶體。它本來就只是一種礦産資源,除了硬度很高外,沒有什麼特點,對人並沒有多大益處,當年很多開採礦産的老闆將鑽石原石亂扔,可謂棄之如敝履。而後有一些精明商人介入,將鑽石加工打造成戒指,並賦予其愛情、堅貞、純潔等意義,此後鑽石的價值便一飛升天。

  反方:眾所周知,鑽石主要用於首飾,但又不僅限於此。“金剛石的用途有很多。” 中國科學院大學材料科學與光電技術學院教授陳廣超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金剛石按用途可分為兩類:屏東鑽戒金剛石(即鑽石)和工業用金剛石。寶石級金剛石主要用於首飾、收藏和特殊用品的鑲嵌(如佛像、權杖); 除了用作裝飾品以外,金剛石也被廣泛應用於各個工業領域。由於它是目前世界上最硬的天然物質,莫氏硬度達到最高的10,所以人們利用這一特性,把它製作成各種切割、研磨工具,比如,拉絲模、車刀、刻線刀、硬度計壓頭、地質和石油鑽頭、砂輪刀、玻璃刀、金剛石筆、修整器刀以及磨料等,廣泛應用於對各種物質的加工和各種科學鑽探;此外,人們還根據金剛石所具有的其他優異理化性能,將它應用於航天、航空工業中,並且“英國布裏斯托大學的保羅·梅教授早在本世紀初就提出,21世紀將是金剛石的時代,它將替代硅成為終極半導體。”陳廣超説。

  PK第2局 儲量

  正方:1870年南非發現了巨大的鑽石礦,産量可以用噸計。一夜之間,市場上充斥了鑽石。南非礦背後的英國投資人害怕了,因為隨著開採量的增加,鑽石早晚會掉價。於是這些鑽石礦的主要投資人合並了他們的資産,建立了一個單獨的實體,控制鑽石産量,維持公眾對鑽石稀缺的印象。這個實體就是戴比爾斯。通過在各國設立貿易公司,戴比爾斯控制了全球的鑽石交易,並將鑽石打造成財富、權力和愛情的象徵。人們被灌輸鑽石不是一種可交易的商品寶石,而是求愛和婚姻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這樣,鑽石被少數大公司壟斷控制,高昂的價格也讓國際巨頭賺的盆滿缽滿。

  反方:鑽石的主要産地集中在俄羅斯、南非、加拿大、波札那、澳大利亞等國家。在陳廣超看來,儲量問題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如果有新的礦藏發現,原來統計的礦藏量就會被否定。“目前,以我瞭解的數據來看,全球的儲量大概有9000億克拉(約合18萬噸),但其中有70%—80%是工業級金剛石,很難用來製做首飾。”陳廣超説。

  這就意味著,在開採出的金剛石中,只有20%能達到寶石級,而其餘80%只能用於工業。陳廣超表示,從全球來看,工業級鑽石的儲量是很大的,飾品級鑽石卻不算多,如果沒有發現新礦藏,按現在的開採速度,大概還能開採20年。

  據瞭解,每年全世界天然鑽石産量約1億克拉,摺合為2000萬克,即20噸,其中約20%為寶石級,即4噸。而黃金的年産量大約在2500—3000噸之間,數百倍於寶石級天然鑽石。

  PK第3局 可替代性

  正方:近期,新加坡LLA科技公司宣佈了一項成果,他們可以將自然界幾千年發生的變化縮短到兩三個月,像栽種花草一樣在實驗室裏“種植”出比起天然鑽石毫不遜色的人造鑽石。在價格方面,人造鑽石比相同克拉數和質量等級(包括顏色、清晰度、切割完整程度等)的天然鑽石要便宜大約40%。人造鑽石和天然鑽石的成分一模一樣,都是貨真價實的鑽石。用現代物理方法分析時,沒有任何區別,即便從光譜上分析,也看不出區別。所以人造鑽石完全可以替代天然鑽石,天然鑽石根本不值得購買。

  反方:鑽石是一種天然礦物,在數十億年前就在地球上形成了。屏東鑽戒和天然鑽石不能相提並論。來自國際鑽石中心(IDC)的阿爾莫認為:“人造鑽石實際上是將情感從鑽石中剝離出來,而把價格放在第一位,這並不是愛人們想要的。”

  更重要的是,人造鑽石與天然鑽石並非一模一樣,雖然物理方法無法分析出人造鑽石與天然鑽石的區別,但是有經驗的老切工卻可以辨別。

  在陳廣超看來,“所有的天然鑽石都會有生長線或生長點,人造鑽石也會有生長線或生長點,但是這種生長線或生長點極其規律。這種區別需要從業時間長、有經驗的專業人員才能看出來,剛剛入行的普通切工是看不出來的。

arrow
arrow

    iamcute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